实践出真知
发布时间: 2015-10-30
 

       我希望寻找一片绿水青山的圣地,抱着这样的信念报考了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专业,也因为如此,社会实践课题毫不犹豫的选择了环境调研的课题。但是,毕竟我们所学的东西有限,所以寻找了不同专业的同学,比如土地资源管理,我们可以尽可能的多方面多角度分析某地区的环境问题。

       经过初步探讨,为了能在学生身份的限制下尽可能多的拿到“内部消息”,我们分组在自己所在的地区进行环境调研。泰安市肥城市水资源状况及其煤矿发展现状、滨州市博兴县生活垃圾以及工业垃圾处理、济宁市兖州区煤矿开发现状、烟台市莱阳市造纸厂现状、潍坊市青州市生活垃圾处理。虽然每个地市主题有差别,但可以突出每个地区的特点,最后决定选择这套方案。

       在前期,我们更多的是进行和身边的人打探关于当地环境发展的历史以及现在环境污染的主要污染源,在后期撰写社会实践报告的时候加入了一些参考文献。我们选择了未知效果的方法,也造成了社会实践过程中的困难,比如调查内容被保护,无法进入内部进行调查。

       不过,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还是有一定内容的。

       每个地区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个别地区的个别地点甚至臭气熏天,难以让人相信这是曾经的魅力家园,让我们一度以为寻找青山绿水变成了遥远的梦想,不过我们在调查中也了解到了环境保护正在被重视起来,环境状况也在改善。

       现在污染主要集中在空气污染、水污染、垃圾污染。空气污染主要是由于工厂排放的污染物造成,尤其是煤矿附近。规模比较大的工厂会有相应的污染物处理设备,但是大部分小型工厂是不具备污染物达标处理能力的。水污染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由于长期以来受“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传统价值观念影响,水资源被长期无偿利用,导致人们的节水意识低下,造成了巨大的水资源浪费和水资源非持续开发利用。垃圾污染除了工业部分就是生活垃圾,中国生活垃圾处理现阶段主要是以卫生填埋为主,占处理量的78%左右,而且垃圾分类细分不强,没有得到较为妥善的处理。

       回顾整个过程,虽然身为负责人跑了几个地市,但是更重要的是大家的团结合作一起完成这次社会实践。我们制定的计划目标根据实际情况一再更改,也会因此而否定自己,怀疑我们是否可以完成,但是小伙伴们都拿出来一份成型的更适合真实情况的社会实践报告,大家的坚持才是社会实践完成的动力。我也因为这次环境调研,明白了自己的不足,学会了更合理的安排规划,以及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里,更加扎实的学习文化知识,同时也要加强在平时的实践锻炼,除了课本上系统的理论上的知识,也要更多的去了解如何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

                                                                        (化学学院 闵云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