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
发布时间: 2015-10-30
 

       2015年8月,本着“勤学修德青春梦,明辨笃实三农行”的实践精神,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和对社会的感恩之情,我和我的团队成员们来到了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的黄河大堤,展开了我们的实地调研和环保宣讲活动。

       出发之前,我们在网络上搜集资料时,看到了这样的介绍:济南黄河景区花草茂密,林木葱郁,堤防伟岸,悬河其上,大坝飞峙,可以欣赏被誉为中国“水上长城”的黄河堤防、险工、水闸等工程景观,更可体会凌“悬河”之上奇伟之感。然而,当我们实地考察时却发现,实际情况和网上描述颇有出入:黄河周边的卫生环境状况令人担忧,沿着济南黄河大堤,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更有市民不顾“珍爱生命,远离危险水域”的警示牌提醒,在黄河大堤野炊、戏水,有些父母甚至和孩子一起下水,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问题。

       作为经管学院的学生,出于对经济的敏感性,我们考虑到在有限的资源前提下,人类生存环境的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至少在短期存在着矛盾。但是从长期看,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不一定是矛盾的。环境的改善可能有助于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则能为环境保护提供资金和技术。我们一定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生态环境的建设,落实十八大建设生态文明的精神,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保护生态,和祖国一起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但是通过此次调查我们发现,普通群众的环保意识是十分薄弱的。

       针对这一问题,我们首先联系当地黄河河务局的工作人员,向他们反映了目前黄河济南段的环境情况,再对景区的部分生活垃圾进行了处理,在不同地方设立宣传点,向过往市民发放宣传单,认真为他们讲解保护黄河大坝生态环境的重要性。团队成员还到济南市黄河段周围乡镇进行环保宣讲,走进各家各户,对村民们的不环保行为进行提醒,帮助大家认识黄河周边的环境现状,并发动黄河周围市民学习环保知识,提升市民的环保意识,调动了市民参与环保行动的积极性,美化黄河的周边环境。

       回顾整个实践过程,从一开始的确定主题、活动策划、方案的制作到具体的实施,再到后来的总结,我们付出了很多精力且收获颇丰。在准备阶段,我们虽然尽力做了详细周密的策划方案,但由于缺乏一定的社会经验,我们还是遇到了很多措手不及的情况。可恰恰就是这些突如其来的问题才让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使我们在实际运用课堂上学习到的专业知识时才会更加得心应手。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们将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为今后更好地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队员们将在不断的学习与实践中,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以所拥有的理论知识和拼搏精神,去展示新世纪大学生开拓创新、不断进取的风采。

       是我们学习和受教育的地方,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我们会汲取暑假实践的经验,锻炼提高自己融入社会的能力,为社会贡献出自己力量的同时也实现我们人生的价值!    (经管学院 张靖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