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修德青春梦,明辨笃实三农行——山东农业大学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 2015-10-3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认识国情、接受锻炼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我校开展了以“勤学修德青春梦,明辨笃实三农行”为主题的2015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历时60余天,共组建校级重点团队21支,院级重点团队400余支,2万余名青年学生参与到2015三下乡社会实践中。此次活动成绩可喜,实践团队在科技助农、关爱儿童、寻访抗日根据地、调研山东等方面均收到显著成果。现将山东农业大学2015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工作总结如下:

       深入革命老区 弘扬革命传统

       来自植物保护学院的“赴临沂革命老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实践服务团队”历时五天,深入临沂革命老区,寻访抗战老兵及幸存者,共同追忆家喻户晓的历时人物事件。团队一行8人首先参观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他们触摸到纪念馆外墙上冰冷的弹壳,祭拜了为战争英勇献身的英雄纪念碑,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解说下,团队成员对沂蒙精神有了初步的了解。在认真参观过纪念馆后,进行了实地交流学习,对孟良崮战役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同时提高了自身的学红爱红意识。

       在了解当地战争历史与红色革命精神的基础上,团队成员以“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无私奉献”为活动宗旨,满怀热情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工作。炎炎烈日下,队员们热情高涨,协助工作人员打扫、整理纪念馆文物并发放纪念馆免费游览券,使纪念馆以更崭新整齐的面貌迎接来自各地学习参观的游客,使红色革命精神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此外,团队成员主动为有疑问的游客介绍游览路线,讲解馆内革命历史,与游客一起重温“孟良崮战役”的光荣历史,培养爱党、爱国情怀。活动后期,团队接待了沧州市2015年研学旅行团的小学生,为他们讲述在战役中涌现的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引领小学生认真学习红色革命精神,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与价值观。

       在整个实践活动中,植保学子表现出的艰苦奋斗精神深刻诠释了植保学院的光荣传统,为今后的个人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不仅弘扬了光荣革命传统,还为当地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好好学习,好好做人,立志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人才。

       走进田间地头 实践科技助农

       来自农学院的赴岱岳区循环农业推广实践服务团队在三下乡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果。团队成员在农学院张吉旺教授带领下,前往泰安市岱岳区开展科技支农服务活动,通过深入岱岳区范镇、祝阳镇等乡镇,以问卷调查、现状交流及实地调研的方式深入调查了解岱岳区农业生态化现状。成员在实践中了解到东侯村基本全部采用秸秆还田技术,避免了秸秆焚烧还增加了肥力。团队还前往了岱岳区农业局,了解到当地政府对农业生态化所做出的努力。在岱岳区农技站杨广怀站长的组织下,团队一行人来到范缜、祝阳镇,走进农户家中实地参观和调研了沼气的产生原理、沼气池的使用情况等,发现沼气池在当地的应用已相当普遍,这些举措都充分表明了生态农业在新农村的快速发展,使农村环境摆脱了以往的脏乱差,走上了节约干净、持续型发展的新道路。但成员们也发现东侯村化肥用量和农药的选择上存在着问题。在此发现基础上,团队以点带面,利用所学的农业科技知识,组织开展农技人员培训会,传授化肥、农药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剂量,地膜的回收再利用技巧,以及关于秸秆还田、沼气循环等农业生态学知识。

       在长达12天的实践调研中,团队敏锐地指出了岱岳区在循环农业方面存在着生态意识淡薄、资金投入不足、技术支撑乏力三大问题,在活动最后也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即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技术支撑、加大政府扶持。此次实践为团队提供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对当地循环农业的发展与转型也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成员们意识到要及时了解社会最前沿的信息,紧跟时代需求,身体力行去做一些真正有益于三农的工作,尽可能实现我校农学大学生的人生价值。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同时,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深了对“中国梦”的理解,自觉将个人的成长奋斗同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在社会大熔炉中锻炼成长,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新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为将来学好专业知识、步入社会、成就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守望基础教育 关爱少年儿童

       “每个梦想都值得浇灌,眼泪变成雨水就能落下;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宠爱,他们是我们的未来”。我校“知行”助学协会第七届志愿者选择在这个酷热的夏季为爱而接力,用爱心去浇灌每个孩子最好的未来。

今年暑期,从7月13日到8月15日,“知行”助学协15名志愿者再次来到枣杭小学,为那里的孩子带去知识与技能。语文、数学、美术、音乐、体育,样样不落。趣味数学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探讨中养成创新思维,工笔画让孩子们在点线的世界中提升美感,足球让孩子们在欢乐的运动中增强体魄。年轻的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孩子们开心的笑容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除了课堂教学,志愿者还细心走访学生家长,了解平日里最真实的他们。五年级温俊豪的妈妈感激地对志愿者说真心的谢谢你们这群学生,如果孩子有哪里表现不好,一定要帮他及时改正。志愿者用年轻的肩膀扛起了这份责任,承担起教书育人的义务。

       志愿活动结束之前,学生们连同家长为志愿者组织了一场完美的汇演。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节目以及绘声绘色的表演让志愿者深深感到了一个多月以来建立的深厚情感。悄悄是离别的笙箫,孩子们亲手做的小礼物让志愿者热泪盈眶,离别信、祝福语无不包含着孩子们对老师的依依不舍与真情。一面爱心助学,挚诚挚爱的锦旗饱含着浓浓情意,也更是对这次义务支教的信任与认可。此次知行协会暑期支教活动圆满落幕。

       调研智美山东 宣讲三农政策

       资源与环境学院的赴山东省17地市“千乡万村”环保科普宣讲实践服务团队,在这次暑期三下乡活动中走进山东省济南、泰安、青岛、烟台、潍坊等十七地市的不同农村点,深入开展 “千乡万村环保科普行动”暑期实践活动。

       团队前期准备充分。12日,农大肥业科技公司举行千乡万村环保科普实习交流开营仪式,明细暑期实践的活动流程。团队还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新浪微博、腾讯QQ空间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打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通过个人申请、笔试、面试层层筛选确定了各小组的优秀志愿者。活动初期,每个小分队走进田间,走进农民家中拍摄农村生活环境现状,用图文和影像资料记录农村生活环境和农药化肥使用情况,并撰写调查报告,供当地政府部门参考。科普宣传期间,各分队成员利用村委广播进行宣讲,并在公告栏上张贴宣传材料,挨家挨户为农民分发环保宣传材料。在与村民们的交流沟通过程中志愿者们充分利用专业学科知识,将宣传材料中的环保知识、化肥农药的施用方法及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进行简单介绍。活动期间,还有很多社会环保人士及外校志愿者自愿加入团队,极大地鼓舞了团队成员的斗志。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将大学生的学习课堂从教室延伸到农业生产、环境保护第一线,为青年学生提供深入基层、服务三农的有效平台。志愿者们在实践过程中踏实肯干、勇于创新,体现了山农学子建设新农村、服务三农的赤诚之心。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培养了大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了解社会、服务社会。同时,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加深了对“中国梦”的理解,自觉将个人的成长奋斗同实现“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在社会大熔炉中锻炼成长,在实践中发现新知、运用新知,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增长才干,为将来学好专业知识、步入社会、成就事业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