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 范晓谦
发布时间: 2015-08-12
 

       2015年的暑假,我在泰安。伴随着雨水的滋润,这个夏天发生了很多故事。而故事的开端来源于学校联合泰山区组织的“青春在基层闪光”大学生骨干挂职锻炼活动。我很荣幸作为其中的一员,根据组织安排,我来到了泰山区岱庙街道办事处。工作的点滴留在了记忆里,而我在点滴工作中不断成长……

       一.走进基层,我的工作认知

       听到被分配到武装部的消息时,我很高兴。在自己的想象中,武装部是一个十分“高大上”的部门:穿军装的领导、秩序井然的办公室甚至是严肃沉着的办公氛围。然而,事情并不是这样。

这里的武装部办公室是跟资料室、战备器材库合并而成的。不到百米的空间里,存放着两张办公桌、四个储物柜、二十八套防爆器材、五十四套救生衣以及五百多个编织袋。笑容可掬的刘洪强部长便是我们三个女生的领导。

就这样,我们踏上了为期一个月的挂职锻炼之行。

       二.服务为先,我的工作进展

       这里没有高大上的办公环境,没有炫酷帅气的兵哥哥,有的是时刻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是温馨团结的办公氛围。正是应了基层挂职锻炼的理念,我们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上传下达,服务群众。夏天是征兵季节,在我们挂职锻炼期间,正好是征兵的报名、体检、家访三大阶段的进行。

流水易逝,截至今日,挂职锻炼时间已过半,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付出着,劳累着,收获着。

       (1)报名工作

       来到这儿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征兵报名工作,并且已经收到了九十几张应征青年的一寸照片和几十本户口本。而我们所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整理这些资料。包括:照片的粘贴、户口本的整理与发放以及征兵会议的准备工作。

       (2)体检工作

       陆陆续续已经进行了三批次的体检了,明天上午将迎来最后一批次体检。体检的时候,也是我们较忙碌的时候,我们需要在早上六点起床,七点之前赶到办公室,再带着相关材料跟随刘部长赶到佛光路上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晨曦里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于阳光中欣赏瑰丽的泰安。

       下来体检结果的时候,是我们难过的时候。截至目前,体检不合格的人数达报名总人数的四分之三。看到报名的同学们、家长们难过苦闷,我们也感到很难受。每天都会接到很多电话“同志,我孩子哪儿有问题,咋就没通过呢?”、“同志,结果下来了吗?”……每天都会过来很多人,问的也是同样的问题。而,我们却无能为力,因为我们这儿只有体检结果,没有体检原因,体检原因需要更长的时间才会下发。我们只能安慰他们,并且建议他们自行去医院体检,如果身体有什么疾病,这可是大事儿。

       (3)家访工作

       家访工作将在8月7日以后集中开展,预计每天家访十户。此次家访,主要考察征兵青年的家庭情况,以及个人品质等方面的问题。

       三.砥砺品格,我的工作体会

       (1)脚踏实地,服务基层建设。

在这里的大部分工作都是简单却容不得马虎的,可能你不经意间打错了一个电话,受到牵扯的就是两个家庭,他们可能因为这个电话白跑一趟,也可能因为一个电话,错过了体检、复检机会。所以,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做好每一项细小的工作,服务基层,事无大小,都需认真细致。

       (2)谦虚谨慎,砥砺人生品格。

作为一名准大三学生,学习经历丰富,但接触社会少,在真正的社会实践中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进步的地方。所以,需要认真向领导和基层群众学习,学习他们优秀的工作品质和丰富的实践经验,继续在实践中锻炼和成长,继续在活动中提升和改变。

       (3)严守纪律,积极落实工作。

在挂职期间,我严格服从教师指导和团队的安排,不迟到不早退,有事情提前请假。需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严格活动规范。在服务基层的同时践行“登高必自”的校训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去,让青春在基层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