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省高校广泛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5-04-21
 

各市团委, 高等院校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电视电话专题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共青团中央部署要求,共青团山东省委决定,结合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在全省高校广泛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省高校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组建

  (一)人员构成

  全省高校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主要由以下人员构成:

1. 高校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学校专兼职团干部及学生会和社团骨干成员;

2. 院(系)分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学院专兼职团干部、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会和社团骨干成员;

3. 班级班主任、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委员、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

(二)数量要求

全省高校团组织负责组建高校队伍,规模28万人。高校战线组织发动参加“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须覆盖到每一所高校,每所高校发动总人数原则上不少于在校学生团员总数的20%,且须覆盖到每一个班级团支部(任务分配参考表见附件1

  (三)队伍建制

  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的组建方式参照网络宣传员队伍,分校、院(系)、班三级建立。省学联设立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指导委员会,校、院、班三级分别设立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小组。校级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小组由各高校团委书记、学生会主席分别任指导老师和组长,学校专兼职团干部及学生会和社团骨干成员加入同级组织;院(系)级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小组由各学院分团委书记和学生会主席分别任指导老师和组长,学院专兼职团干部、辅导员、学生党员、学生会和社团骨干成员加入同级组织;班级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小组由各班班主任和团支部书记分别任指导老师和组长,各班团支部委员及部分思想进步、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同级组织。

  (四)组建要求

各高校团委组织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填写《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登记表》(附件2,名单由各高校团委各自掌握(指定专人负责),同时认真填写《高校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汇总表》(附件3),并425日前将本表上报至团省委学校部。在组建队伍时,要注重四个同步:

1.组建队伍与注册成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同步进行。在组建队伍的同时,确保每一名成员填表注册,同时成为志愿者,不允许只报名单不填信息或先报名单后补信息的现象,确保加入一人、注册一人,确保信息真实准确。

2.线下注册与线上注册同步进行。高校系统通过微信订阅号“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微信号:sdxslhh)自定义菜单“清朗侠注册”专栏进行注册,注册时“所在市或系统”选项选择“高校系统”。高校团组织要确保所有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认真填写《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登记表》(附件2)的基础上,同步完成微信线上注册。线上注册和线下注册吻合度作为是否完成队伍组建的重要依据。

3.组建队伍与组织发声同步进行。抓住人员集中注册加入的契机,发挥个人能动性,主动开展“小雨滴灌”式发声活动,增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的发声意识。

4.新入团团员同步注册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今年新发展的团员在填写《入团登记表》时,同步填写《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登记表》(附件2),注册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并及时补充到本级建制中。

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的主要职责

(一)在互联网上主动弘扬正能量。积极参与“阳光跟帖”行动,用文明语言和理性态度发表网络评论,营造理性、平和、有序的网络舆论氛围;积极参加“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围绕中国梦、推进改革、推行法治、奋斗创业、社会公益等内容,主动在网上发出和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微博、微信、贴文、视频等内容;积极参与各级团组织开展的话题讨论、线上活动,积极与“@山东团省委学校部(腾讯)、@山东省学生联合会(新浪)”官方微博、“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官方微信进行互动。

  (二)在互联网上自觉抵制负能量。对网上出现的违反四项基本原则、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利于民族团结的错误言论,对于黄赌毒等负面网络信息,坚决抵制、主动驳斥、积极举报。

  (三)自觉增强网络文明素养。遵守互联网法律法规和网络文明规范,自觉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绿色上网,不浏览不健康的网络页面和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三、2015年主要活动

   (一)全团性主题网络活动

  一是在“清明节”、“五四”、“七一”、“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庆节”、“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全团性主题网络活动;二是不定期推出“光盘行动”、志愿公益、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网络活动。

  (二)阳光跟帖行动

  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统一部署,组织开展“阳光跟帖行动”,各高校团组织要积极倡导网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网民健康、积极、乐观、友善地跟帖,努力营造清朗网络舆论。

  (三)地方性网络志愿活动

  各高校团组织结合自身实际,积极策划设置议题,组织动员本校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上积极行动,努力营造和谐有序的校园网络舆论。

  2015年内,每名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参与“阳光跟帖行动”及其它主题网络活动不少于3次。同时,倡导鼓励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在网上积极发起和参加弘扬正能量的网络活动,积极参加举报不良网络信息等志愿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实字当头。各高校团委要切实重视,将这项工作摆在2015年重中之重的位置,精心部署,全力推进。各高校团委负责人为本校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保质保量完成本地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组建工作的职责任务。要把从严治团的要求和工作的推进有机结合起来,狠抓督查,狠抓落实。团省委将对高校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不定期抽查,如发现有弄虚作假、滥竽充数现象,将严肃问责。

(二)广泛发动,严密组织。要按照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的三个方面主要来源,广泛动员本校的团员和优秀青年参加。要把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与注册志愿者工作,特别是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的工作结合起来,下大力气组织共青团员参加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各高校团委要根据《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任务分配参考表》(见附件1)所列,保质保量完成本校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组建工作。要按照队伍建制要求,建立起“建制规范、指挥畅通”的严密组织体系,有效指挥、协调本校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集中发声、开展活动,确保形成良好的声势。

(三)加强统筹,形成合力。各高校团委宣传部门要抓好统筹,做好队伍规划、活动设计、协调推进、任务督导等工作。各高校团委要积极动员团干部、共青团员和广大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关注收听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官方微信订阅号和山东省学生联合会新浪微博、山东团省委学校部腾讯微博账号,促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更好实现组织化动员和社会化动员相结合,形成声势、取得实效。

 

联 系 人:梁建新

联系电话:0531-82073825

电子邮箱:xxb82073825@126.com

 

附件:      1.各学院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建设任务分配参考表

            2.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登记表

            3.高校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信息汇总表

            4.山东团省委学校部、山东省学生联合会微博、微信二维码

            5.2015年团中央学校部拟开展线上活动清单

 

 

 

  团省委学校部

                                        2015330

关于在全省高校广泛组建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队伍深入推进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的通知.doc